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70再起感恩音樂會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資料更新至2023/01/16
終結貧窮
消除飢餓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性別平權
淨水及衛生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減少不平等
永續城鄉
保育陸域生態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多元夥伴關係

芥菜種會秉持著孫理蓮宣教士愛神愛人的心志,服務有需要的人,從早期的兒少安置、原住民教育、醫療救助等各項服務,如今除了藉由社區工作模式,持續扶助弱勢族群,更倡導知識技能的培力與分享,將「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的服務理念,擴大形成助人網絡「芥助網」。

 

「芥助網」為即時、就近的福利網絡,以社區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為願景,集結群力,建構社區互助網絡,串聯社區中有共同理念的人,透過彼此連結,接住每一位需要幫助的生命,也讓受助者的能力被開發、擴大,成為助人者,形成良善循環,生生不息。

目前在全台有愛心店家、夥伴教會約7000個據點成立「社區共好點」,從平地到遍鄉,從弱勢兒少到長者服務,芥菜種會扎根在地,以用心與創新服務,將愛永續傳承下去,讓祝福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

謝謝認養人的愛

認養童小芸今年8歲,是天真又可愛的小女孩,家中還有一個弟弟和妹妹,因為媽媽改嫁,爸爸在外地工作,三個姊弟跟著祖母在部落生活。

由於祖母年邁身體不好,隔代教養三個小孫子非常艱困,好在小芸乖巧懂事,平常會幫忙簡單的家務,也會陪弟弟妹妹玩,是祖母的得力小幫手。
 

祖母識字不多,每次寫信給認養人時,社工都會帶著信紙和彩色筆,幫忙三個孩子將感恩的心意傳達給認養人。

「妳知道爸爸媽媽在哪裡嗎?為什麼很久都不回來看我們?」面對小芸的提問,社工忍住眼眶的眼淚忍不住說,「雖然不知道他們在哪裡,但我知道認養人叔叔和阿姨都很愛你們,他們默默地關心且守護你們平安長大…」。

感謝每一位認養人療癒了孩子們原生家庭的缺憾,讓困苦中的家庭與孩子感受到溫暖。

 

傳遞愛和希望

2015這一年,我們初次與小可見面,小可和兩位姊姊都是由母親獨自撫養,還在讀國小的她有著一頭烏黑長髮,以及開朗的笑容。

母親原本從事設計工作,罹癌後頓時家庭經濟面臨困境;儘管生活遇到困難,小可對母親卻十分貼心,透過芥菜種會與合作教會長期的陪伴與關懷,以及認養人的經濟補助與鼓勵,幫助小可一家度過困境。

 

小可認真讀書,在認養服務的第七年順利考上軍校,她說,期盼認養人的愛心可以傳給下一位有需要的孩子,感謝芥菜種會的關心與陪伴。

小可的謙卑、慈愛與善良令人印象深刻,她在寫給認養人的信件中提到:「未來我有能力時也要跟您們一樣,幫助需要的孩子,陪他們走過困難的日子,因為我知道這樣的恩典有多珍貴!」

 

積極主動的小宇

去年8月,愛心育幼院的小家經歷了一次搬遷,院生小宇除了與大夥兒一同忙碌,也思考如何為小家做更多改造。

因為以前看過爸爸刷油漆,小宇主動表達希望可以幫忙,於是「小宇師傅」正式上工!

細心地將兩間訪客使用的洗手間重新粉刷,從補土到上色,小宇連地面的清潔工作也不含糊,起初的一個小小念頭,為育幼院環境帶來新氣象,也替自己建立更多信心。

「你很棒!」小宇在日記中自我鼓勵

愛心育幼院努力幫助院生從生活中培養自力生活培養和訓練,也相信但只要有「願意」的心,以及「堅持不放棄」的態度,當小小孩長成大孩子時,迎接他的,會是美好的未來人生!

 

培力青少年投資自己

「你希望為錢工作嗎?還是想投資自己呢?」這句話深深震撼小琳的心。

小琳很少有參加活動的機會,在參加芥菜種會的青少年培力課程,聽到老師這樣說時,決定排除萬難,不缺席任何課程。

小琳在結訓後,報名參加社區長者關懷服務,剛開始時很緊張,不時詢問社工:「阿嬤的話不多,怎麼辦?」社工讓小琳發現問題,也可以自己先尋找方法,後來小琳會提早到半小時,主動找阿嬤阿公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也很快拉近距離。

從小琳的笑容上看到了成就感。我們相信,她的學習之路,不會停止,生命會持續改變下去。

共創有價值的熟齡生活

職場退休10多年,梁女士長期關注高齡、環保議題,後來報名芥菜種會「50+熟齡培力不凋花專技班」課程,並進一步培訓成為銀領導師。

她跟著團隊為原住民、弱勢孩童授課,拉著退休的朋友一起投入芥菜種會志工服務,創造有價值的熟齡生活。

她說,參與後,深刻感受芥菜種會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一旦認定就愈做愈投入,她認為退休後還能學習,並且運用技能助人,很有意義,也很快樂。

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目標,開辦50+熟齡培力服務,協助有心再就業的中高齡者銜接職場軌道,也讓退休族藉由習得的技能再次貢獻社會,重新站上舞台發光。

不但延緩長照及老年貧窮問題,並進一步升培訓「銀領導師」,以顧問形式培育和傳承新的一代。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