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專助學培力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65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7
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計畫緣起

「給魚吃,NO! 給釣竿,NO! 」

芥菜種會希望每一個大專生在求學生涯的最後一哩路,要開始承接家庭與社會責任之時能裝備好自己,我們培養大專生未來能有做釣竿的能力,挑戰自我、拓展視界、在正向的團體環境中學習團隊合作。

研究報導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29歲以下青年失業人數20.3萬,佔全體失業者44.32%,其中大學(含專科)以上學歷佔73.65%,並有4成以上的青年在初次求職時遭遇「經歷不足」、「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的工作」、「技能不足」的困難。

除上述研究說明外,芥菜種會在服務弱勢青年的過程中,常會面對個案對未來沒有想法、本身無自信、人際互動不彰、團體適應困難的情形,從自身開始的一連串問題,進而影響到生涯規劃與選擇。

計畫內容

大學四年區分為四階段系統的訓練課程,讓人生關鍵能力不漏接:

  1. 自己V.S.自己:針對三大核心「看見自己建立自信」、「面對未知的勇氣」、「培養挫折忍受力」,設計自我探索課程並規劃系列具挑戰的體驗活動,幫助學員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找出正向的自我
  2. 自己V.S.他人:以青少年團體共學的方式,結合不同背景與文化的觀察學習,在共同任務中長出「覺察自我他人環境的敏感度」與「人際情商能力與領導」能力。
  3. 自己V.S.事情:聚焦大專生未來進入職場的關鍵自我管理三大能力「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自我時間管理能力」、「基礎財務管理能力」,強化其社會適應力。
  4. 自己V.S.愛:透過自我生命的探索並實際服務陪伴體驗,將「愛的品格」、「實踐關懷他人的行動」、「內在復原力」融入其中,學習正確的愛自己與他人的方式。

由內而外的全人訓練祝福大專青年,符合芥菜種會基督信仰中如少年耶穌般「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培育與傳承

就讀大一的小榆感念於從小被幫助的經歷,以高分考取心目中的志願-「社會工作系」,但成長過程因著家庭資源匱乏而沒有自信、不太會表達自我想法,常常不知道如何和同年齡層的孩子相處,課程中也曾主動向社工表示希望能突破人際互動的困境。

透過「大專培力課程」以及社工的「定期輔導」等服務,幫助小榆在人際關係上有了非常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在職業訪談邀請了一位芥菜種會的社工主任來協助小榆,小榆在期末成果發表中真摯的表示「我也要像主任一樣有著專業的自信心」!

當夢想靠近時,「良好典範」成為孩子們未來追尋與努力的目標。

經費運用

講員費、印刷費、誤餐費、教材費、場地費、交通費、保險費、雜支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