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偏鄉長照人才培育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50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7
健康與福祉

計畫緣起

台灣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者的照顧議題不容忽視,花蓮人口約31萬人(2022.10),65歲以上長者佔18.92%,而目前使用長照2.0的長照人口於2022.6月突破1萬人,仍持續增加中。但縣內照顧服務人力卻不足,每年僅培養約300~500的照顧服務人力。

計畫內容

  1. 於花蓮新城鄉及豐濱鄉辦理2梯次照顧服務員訓練,及相關專業課程(失智課程、身心障礙課程)。
  2. 透過移地訓練,使偏鄉地區居民,能有培養在地長照人才之機會,並於結訓後留在部落服務。
  3. 學員結訓後即可憑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立即投入服務。

守護長者,從家鄉開始

來自花蓮秀林鄉的小威一個很愛與人溝通講話的青年,在畢業以後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想要甚麼而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在社工透過職業探索後,評估了小威的性向,推薦了小威來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

訓練的過程中小威很願意學習,雖然當初有點害怕,但也在實習的過程中,學到了如何幫長者包尿布,如何管灌、餵食、沐浴等,完成訓練拿到結業證書的小威,立即被許多的服務單位招攬,對於部落仍保有情感的小威,選擇在偏鄉服務在地的長者。

現在的小威,不僅每天都在部落中陪伴需要照顧的耆老們,也在服務的過程中,獲得穩定的薪資,能負擔自己的生活所需,也改善了家庭的生活。小威說:這份工作做久了以後,我覺得能服務家鄉長者是一件滿光榮的事情。

經費運用

講師費、場地費、教材費、設備費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