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家園兒少暨親子生命再造營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60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7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計畫緣起

親子互動在家庭生活中是很重要的一環,透過家庭出遊營隊計畫,讓照顧者和兒少能夠一起在玩樂當中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在玩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因此生命在造突破也是營隊中的一環,透過福音晚會、圓桌討論、體驗教育活動等,增進兒少表達、傾聽及溝通的能力及培養探索的好奇心及創造力,展現其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讓兒少在成長歷程中,如同花朵被陽光、水及空氣一樣被滋養。

計畫內容

  1. 以樂共識營隊:結合CRC議題融入營隊課程,實際運行在生活中,以圓桌討論及問題解決等體驗教育活動進行,並透過享受大自然的心靈之旅,增加彼此的情感,讓以樂家園的每個成員都成為彼此的支持者。
  2. 兒童歡樂親子營隊: 透過親子露營活動,讓孩子們沐浴在大自然裡,接觸草地與泥土,擁抱樹木與花草,並且提供照顧者與孩子們間的精心時刻,增進彼此關係與親密感。

培育與成長

阿杰高一時來到家園,在教會中擔任輔導及小組長,現在就讀大一的他這次擔任營隊的隊輔,在活動的過程中,因為帶領不熟悉的孩子,剛開始有點緊張。阿杰在後來的分享中提到: 過去在熟悉的環境心裡會很放鬆、自在,這次一開始會有點怕,原本希望教會其他人也可以一起來,這樣應該就比較容易和大家熟悉,但發現這樣反而能嘗試主動出擊、帶動大家,同時自己也練習和過去沒有接觸過的交友圈相處,蠻特別的。

還記得在營隊的第二天下午我們決定帶孩子們一起到三棧溪玩水,阿杰分享到孩子們都鼓勵他跳水,站上大岩石上的他突破心理的防線往下跳,對自己的勇敢感到開心,但不會在跳第二次。阿杰說這是第一次參與家園的營隊,期待下次和大家的見面。

親子露營

阿家和妹妹從小就跟著媽媽四處搬遷,沒有接受過完整的教育和好的家庭照顧,1年多前,媽媽因為嚴重的躁鬱症病發,阿家和妹妹才由社工安排到家園生活,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的阿家從來沒有露營過,很期待可以自己搭帳篷、睡在帳篷裡的感覺。

這一天家園照顧者帶著阿家和妹妹一起參加親子露營活動,阿家一早就很興奮,到了營區後開始跟著叔叔阿姨找到了滿意的營位後,一起搭帳篷,阿家對於帳篷的各種零件都非常好奇,在叔叔的指導下終於搭好了今晚的窩,阿家真的很開心,邀請工作人員幫他跟帳篷拍照,對阿家而言,這也是他親手打造一個家的成就感!到了第二天的收帳,阿家也特別用心學習,他希望自己以後也有能力帶著其他的小朋友一起露營!

經費運用

活動場地、住宿、器材、講師費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