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海外急難救助金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1,00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3/01/03
終結貧窮
消除飢餓
健康與福祉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多元夥伴關係

亞洲每年地震、風災頻傳,特別是在印尼和菲律賓發生的天災造成的災情不亞於台灣,芥菜種會除了在國內積極推動災害預防及救助工作,也希望能幫助到同樣受災頻繁的國家。

 

氣候變遷導致菲律賓光是在2020年10月就連續遭受7個颱風的侵襲。環太平洋國家地震頻傳,季風帶來的雨量讓印度和尼泊爾每年定期飽受水災之苦。再加上疫情肆虐,弱勢家庭皆成為氣候難民。 在可預見的未來,各國頻繁的天災仍難以避免,芥菜種會除了繼續關注國內、外防救災資訊、急難救助等需求,亦持續協助災後重建。

 

在災害、以及疫情中,婦女和兒少經常是最容易受到忽視的一群。因此芥菜種會在急難救助時都特別關注性別的議題,包含女性所需的衛生棉或兒童的營養補助。

 

2018年印尼海嘯後,芥菜種會進入中蘇拉威西省的帕盧市。該市大約有五萬人受影響,然而截至今年為止,仍然有災民住在的臨時屋社區(Talise Temporary Housing)中。自從海嘯後,這120戶家庭從一開始居住在帳篷中,直到現在仍居住於臨時屋。雖然去年有消息指出2021年他們可能能夠獲得永久屋的補助或協助,但是仍然沒有實質確定的日程。永久屋預定地,仍然處於只有整平的階段。同時中央政府土地徵收過程仍然與原有地主存在爭議。 從2020年三月份開始,因為疫情,中央和地區政府限制商業和社交活動,有些家戶因日薪工找不到工作、有些失業,也有家戶因不幸失火被迫遷移。同時間,也失去政府的每月津貼。根據芥菜種會夥伴蒐集的資料,該社區有43%的家戶從事日薪工作,每日薪水約在台幣100到300元之間,因此在疫情期間只能靠發放的食物包維生。2021年的疫情猛烈,本會的合作夥伴也在下半年相繼失去兩名親人。雖然如此,夥伴Fery仍然未忘記臨時屋的需求,因此於10月份重新執行需求調查,展開120戶臨時屋家庭的疫情期間食物包發放。

 

經費用途

食物包、防疫包、救助包(包含物資及衛生飲用水等)等採買經費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