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芥助網絡
:::

社區服務

服務宗旨

使社區中的健康長者能有所能(empowerment)、弱勢長者能有所依、獨居長者能有所養為目標,以增進賦權式的概念,透過在地志工與長者的陪伴與培力,發展長者的社區照顧,透過多元服務方式,使社區長者及困難家庭能在社區中獲得個別化照顧,並在社區中活力老化。

服務特色

  1. 巷弄長照站:提供健康促進活動、講座、園藝輔療、戶外活動、DIY課程、烘焙課程、靜態課程等服務。
  2. 長青學苑:提供終身學習之機會,增進長者社會互動及人際關係和諧。
  3. 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透過專業評選合格的方案師資,以課程協助衰弱及輕、中度失能(智)長者延緩病程。

樂齡生活

據點中有一位96歲的阿公,退休生活就是在家看看報紙和電視,在據點剛初辦的時候,透過做志工的媳婦積極邀請公公、婆婆參加據點健康促進活動課程。

這對銀髮夫妻,自據點開站至今未曾缺席,每一次帶著期待、歡喜的心情、快樂的學習態度來上課,讓他們原本單調的退休生活,加添年輕活力的感覺。

96歲的阿公重聽到幾乎聽不見,但他總是將微笑掛在臉上、對於據點所安排的課程都很願意學習。阿公說:他長壽的秘訣就是不煙、不酒、不檳榔,持續參加社區關懷據點活動、保持年輕愉快的心。

長輩需要的服務,最重要的是「可近性」,能夠讓長輩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得到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站發揮了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健康促進的功能,許多長輩在參加據點動後,與親友間的互動頻率明顯提升,也結識了更多朋友擴大生活網絡,更重要的是,身體健康狀況有正向改變,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高齡者留在熟悉的社區裡安心的生活,亦提供主要照顧者適當喘息服務,延緩高齡者老化速度,發揮社區自助互助照顧功能。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