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芥助網絡
:::

社區服務

服務宗旨

基督教芥菜種會於1956年起,發展對弱勢民眾的職業培力工作。曾開設保姆訓練班、女子護理學校、男子職業學校、原住民墊腳石補習班、女子習藝所等,培育成千上萬原住民青年,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社區的中堅份子。

近年來,青年的高失業率問題已成為台灣社會重大議題。2010年起,藉由「逆風少年大步走」方案贊助,芥菜種會在花蓮連續七年開辦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共幫助127名偏鄉弱勢青少年提升就業力並在未來找到工作。

2017年,更得到花旗基金會青睞,獲選成為Pathways to Progress全球計畫夥伴之一員,讓芥菜種會能夠重整並轉化過去服務青少年的經驗,擴大複製到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東等地區,預估每年可服務100名以上有就業需求的青年。

服務特色

  1. 培力課程運用體驗教育活動,使青年在活動中建構反思及人際互動能力。
  2. 社工陪伴就業歷程,使青年在就業路上不孤單。

輔導青年職場就業

在機構輔導員的陪同下,阿松參加了芥菜種會「Yes, I Can! 青年就業培力方案」的招生說明會。那時他留著平頭身材高大,卻眼神渙散,看起來沒精神;手臂上刻劃大大小小的傷疤和刺青,卻隱約透露出阿松過往的桀驁和強悍。

升高中時阿松離開純樸的鄉鎮來到花蓮市,結交了一些愛玩的朋友,也就漸漸疏離了學校生活,整天跟著朋友遊遊蕩蕩。更不幸地,他碰上了毒品,開始一步步走向黑暗深淵,不再有陽光和歡笑,只有短暫的麻痺和不斷逃避現實的苦悶。

阿松的家庭,同時籠罩在愁雲慘霧中。父親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工作,母親、祖母還有尚在高職就讀的妹妹,都沒有穩定收入。而唯一能遮風蔽雨的房產,也因為父親債務而被查封。阿松誤入歧途,無疑讓整個家庭雪上加霜。幸好阿松戒治得早,他才有機會從深淵中及時被拉回。

阿松上完就業培力課程之後,他的的眼神開始有光,嘴角綻放自信的笑容。先是在芥菜種會社工的協助下,獲得在便利商店實習的機會,從計時工讀生起步,一個多月後就因表現良好升為正職人員,並且在店長的鼓勵下,參加門市店員的檢測,通過初階認證。

19歲的阿松持續積極地為自己的未來奮鬥,重新回到充滿陽光的青春大道上。

加入我們

邀請您成為芥菜籽,支持芥菜種會社區服務,一同創造幸福永續社區。

支持芥助網社區服務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