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芥助網絡
:::

社區服務

服務宗旨

基督教芥菜種會建立「雙福助人網」,串聯在地力量,使社區中需要幫助的兒少充滿信心與希望,實踐自立自助、共生共好的永續目標。

我們相信「給魚給釣竿,不如教他如何做釣竿」,因此除了生活照顧之外,更希望以知識技能的培育,幫助兒少自立自助,對未來擁有信心與希望。

服務特色

  1. 「玩出興趣」:以玩遊戲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及動力,不怕學習。
  2. 「正向賦能」:以阿德勒心理學為基礎的教育方式,陪伴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建立自信。
  3. 「社區的孩子,由社區來照顧」:串聯社區力量,培力社區師資,共同培育社區中有需要的兒少。

以遊戲式學習 翻轉無動力世代

我們發現,在現代教育體制中,有許多孩子因課業壓力大、缺乏陪伴鼓勵、自信心不足、自我價值感低落,以致缺乏學習動力。我們希望提供教育支持與資源,幫助無動力世代的孩子找到他們的動力、實現他們的潛力,建立自主學習的態度和習慣。

根據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的研究顯示「玩有助於學習」,在老師的陪伴與輕鬆的氣氛下,孩子願意透過玩遊戲的方式探索學習新事物,並得以進步成長。因此芥菜種會推動「培育成長班」,以玩數學、AI學習品格英文(聖經中的聖靈九果)、智能積木等遊戲式課程,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創造力,以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加上以阿德勒心理學為基礎的「正向賦能」教育方式,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與自我價值,幫助孩子不怕學習,進而享受學習,愛上學習!

小如是一個遇到規則有點複雜,就會說:「好難喔!我可以不要玩嗎?」的孩子。她剛開始上課時只是旁觀,漸漸在老師的鼓勵下願意參與,儘管口頭上還是說很難,但已會努力嘗試。有次課程中玩「立體四子棋」,小如與志工哥哥對決,她十分認真地思考每一步棋的後路,整場比賽精彩刺激。她在課後討論時分享說:「這遊戲好像也沒那麼難,專注力很重要,如果我不專心看,棋子就會被搶走。」小如不再害怕規則複雜的題目,也開始勇於挑戰。

玩遊戲與陪伴,就猶如陽光、空氣、水,讓小小的芥菜種籽,得以長大成樹,進而結出百倍的果子。面對多變的世代,學習力決定著孩子的未來。Play to learn,讓孩子透過遊戲式學習,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用自己做的釣竿,為自己釣起一條名為「希望」的魚!

「弱勢兒少青年知識與技能培育計畫」給孩子自信的豐厚羽翼,邀請您幫助弱勢兒童展翅飛翔。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