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原鄉產業發展-關山Munhuma食農文化教育空間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536,5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8
終結貧窮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永續城鄉

計畫緣起

關山地處偏遠山區,交通往返、經濟發展、生活便利性都有著多重不便之處,成年人、青年人等有工作能力之家屬,為支持家中經濟,外流至都會區賺取家中所需,人口的外移也相對增加文化斷成的危機。

Munhuma食農文化教育空間主要提供在地民眾、團體單位,研習或技職訓練場地使用,並復育傳統文化在地產業改善族人經濟。藉由引進專業職能培力,培育教育中心師資種子,拓展連結地方單位、企業組織、建構品牌,建置銷售平台。

Munhuma食農文化教育空間,為過去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幫助在地居民所建空間,座落於台東關山鎮崁頂段,現已閒置許久無用,期盼透過場域修復再利用,使做產業發展基地,亦為增加與外部連結機會多面發展原鄉產業的可行性及永續性。

台東縣關山鎮閒置土地空間雜草叢生、建物荒廢不堪使用 結合地方居民,整復場域,通力合作發展地方文化及產業共作方式

計畫內容

《階段一》閒置空間整復、規劃

  1. 閒置空間共分兩處,臨路約1分地左右作為「農業試作區」,舊建物區為2-4分地左右,作為「辦公室、倉儲、培力教室等多功能應用區域」,兩處空地內雜草、雜物、崎嶇地面整復,荒廢建物內部整頓。
  2. 志工培育-志工妥善利用,產業供應自給自足,留鄉族人共識凝聚 ,培力青年創造地方經濟產業。

《階段二》產業培力及試做

  1. 現代種植技術如:土地友善耕作、魚菜共生、傳統農業技術傳承…等多樣性專業農法培力試做。
  2. 開發地方性產業特色,培植地方民眾成立產銷團隊,發展地方產業供給循環。

《階段三》培育教育中心師資種子,拓展連結地方單位

  1. 專業師資培育,增加地方專業師資人力,連結發展社區組織結合共作。
  2. 建立地方特色品牌,創造地方就業及產業發展。
  3. 產業與文化雙結合,建立地方文化學習工坊。
培力不分年齡,品格從小培養 地方產業發展不只是經濟照顧,也從共生互助體現

讓生命影響生命

藉由文化的傳承及發展,使地方人民與土地產生連結,秉持「讓生命影響生命,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

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過去留下的不只是歷史,更是一座值得延續培養芥菜子的苗圃,藉由芥菜種會的培植,使芥菜子透過播種、培養、傳承的生命過程,發展出屬於在地特色服務模式,讓偏鄉地區的芥菜子有更多陪伴的力量,改變自己,改變生命。
 

經費運用

講員費、餐費、油資、機具(中耕機/割草機)、其他工具、志工保險費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