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原鄉產業發展-桃園復興鄉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15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8
終結貧窮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永續城鄉

原鄉部落的父母為了討生活離鄉背井,卻也錯失了陪伴子女長大的機會!

提到「原鄉」,多數人的第一印象,不乏「地處偏遠」、「交通不便」、「資源匱乏」這幾個困境,卻少有人知道,因為當地就業機會缺乏,年輕人口外流的現象早已不陌生,老人務農留鄉,到外地工作的父母為賺取一家老小度日的生活費,無法陪伴孩子的成長,僅能靠阿嬤或阿祖照顧子女的「隔代教養」。

為幫助青壯年返鄉,芥菜種會實際走訪部落,與專業人士研討原鄉產業發展計畫,目的在建構永續產業,創造有穩定收入的工作機會,讓年輕人能夠回到部落陪伴家人、安居樂業。

透過原鄉產業發展計畫,包括織布工藝技能、小農走讀、文化和旅遊導覽等項目,芥菜種會在多個地點如桃園復興、新竹尖石、台東關山和蘭嶼培力部落族人,促成部落青年與耆老之間的師徒制度,同時培育在地年輕婦女的參與,不僅傳承原住民的技藝和歷史文化,並創造工作機會和收入,後續串接物資供需平台及成立合作社,協助部落推動市場行銷、發展、教育和傳承,以實現芥菜種會助人網絡「芥助網」自立自助、共好共生的目標。

▲部落媽媽揹著孩子參加「婦女編織培力課程」

 

邀請您支持原鄉產業發展,扭轉年輕人離開家園外出謀生的命運!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