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困難家庭重塑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1,12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7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計畫緣起

本會所服務之認養家庭除了貧困之外,還伴隨著精神疾病、物質濫用、未成年親職、家庭照顧功能不足等狀況。「如何為孩子多做一點?」使困難家庭恢復健康、孩子得到照顧是我們衷心的期盼。

計畫內容

  1. 針對困難家庭中的個別議題及特殊需求擬定服務計畫,包含個別諮商、兒少家務指導、清潔服務、房屋修繕、親職教育等,協助困難家庭恢復家庭功能。
  2. 以正向教養的理念為核心,舉辦親子團體活動,幫助困難家庭學習正向親子互動溝通、發展正向親子關係。

手把手 環境維護一起做

「哈囉,小彥媽媽,我們到囉!」
經由學校轉介,4月份我們到小彥的家訪視,到達時,房門只能打開一小條縫讓我們鑽進去,滿滿的雜物堆到看不見床鋪和窗戶,我們只能站在物品中談話。

原來媽媽除了照顧小彥和姊姊、妹妹三個孩子外,同時也要照顧行動不便的公公,沒有時間好好打理居家環境,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小彥和爸爸每晚只能睡在雜物上面。

小彥看起來似乎不以為意,反而將堆積如山的雜物視為珍寶,身上有明顯髒汙和特殊氣味,而這也影響小彥在學校的人際關係。

為了讓小彥有乾淨衛生的居住環境,芥菜種會連結新住民清潔服務合作社,社工們與合作社的新住民姊妹們10多位,與小彥、小彥媽媽花了一天整理物品分類,然後清潔打掃得乾乾淨淨,再花三天丟了近200包大垃圾,由二輛大垃圾車運走。
 

社工陪伴認養童清潔住家1 社工陪伴認養童清潔住家2

清潔後房間終於可以看到地板、床鋪和窗戶了,過程中也不斷地引導小彥學習斷捨離的功課。

丟掉原有的破舊床墊,芥菜種會募集到全新的床墊運到小彥家,合作社也指派一位新住民老師和社工一起,每個月指導小彥和家人家務清潔的技巧。

老師用遊戲的方式讓小彥輕鬆且有效率地學習,打掃之後又有成就感,提升小彥對於自我衛生照顧的能力。

家務老師指導孩子清潔

經費運用

講員費、材料費、場地費、誤餐費、保險費、諮商費、交通費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