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齡勞動者就業支持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2,00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7
健康與福祉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永續城鄉

計畫緣起

高齡少子化、青年失業、高齡勞動參與率低,是台灣無法避免的社會問題,透過高齡勞動者就業支持計畫,我們提供長者技能訓練與類職場之建置,讓65歲以上長者勞動力透過設計能再次投入生產力。

透過計劃的培力讓長者透過類職場的開放空間,運用所學(咖啡、烘焙、行銷等)與社區產生跨代的互惠共融,讓社區民眾透過社區沙龍(Brainstorming)與長者激盪出專屬於社區的社區解方。

提升高齡者的社會連結,促進跨世代的和諧共融,讓高齡者的勞動力能再次投入社會,持續發揮效益。

研究報導

根據中國時報111.7.31的報導指出我國45歲以上的「中高齡及高齡」人口10年以來共增加198萬餘人,但與此同時,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的勞動力參與率卻不升反降至44.98%,相較10年前下降0.61%、我國勞動力供給恐會出現問題。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2020年主要國家勞動力參與率我國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僅有8.8%,僅次於德國,列倒數第二。

在行政院110年高齡社會白皮書行動提出高齡社會發展的政策方針,提出5項方針,其中提升高齡者社會連結、促進世代和諧共融、建構高齡友善及安全環境正是本計計畫為回應高齡社會發展之策略。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10個最擔心問題如下,其中自身的健康照護與經濟議題囊括前3名:

  1. 自己的健康
  2. 自己生病的照顧
  3. 經濟來源
  4. 配偶的健康
  5. 配偶生病照顧
  6. 子女照顧
  7. 子女奉養
  8. 人生安全
  9. 往生後事處理
  10. 居住問題

計畫內容

  1. 銀齡專技技能訓練:結合青年人共同學習,咖啡、烘焙、飲調、行銷、實地參訪等課程,讓長者能與青年共學,並訓練就業技能。
  2. 手作攤車及類職場:咖啡共享空間,提供長者就業機會,透過空間的經營,長者能透過類職場,貢獻學習專長,並同時有經濟收益。
  3. 舉辦大型活動:讓社區民中能一同進到共享空間,讓長者的知識與技能,在共享空間與社區民眾共同激盪出社區問題的處方,也能在共享空間與社區民中分享傳承。

銀青共創 年輕人的神隊友

73歲的旺生哥年輕時是位木工師傅,退休多年,雖然有在社區的關懷據點中擔任志工,服務比他更高齡的超高齡者,但旺生大哥的心中,一直希望能夠用他的知識與技能,多為社區做些甚麼。

今年在芥菜種會的社工邀請下,旺生哥擔任了yes I can手作攤車特色班的師傅,運用專長與年輕人一起打造了一台銀青共創的手作攤車。

接到任務的旺生哥,非常的興奮,同時也擔心跟年輕人會不會有代溝?透過跟青年的互動,他看到了青年對於創業的規劃與想像,再結合旺生哥的專長,他們可以一起來打造夢想。

旺生哥說:「晚上都一直想要怎麼帶著青年怎麼做?想到都睡不著」。旺生哥工作嚴謹,人卻也很隨和,上課時緊盯著學員提醒「油漆不要一直重覆在同一處上色,否則會不平均」,但也接受學員在過程中的錯誤,例如釘槍打歪了,馬上拿出工具磨平突出的釘子,有時遇學員分心,也會留意把孩子「拉回來」。

與青年互動,旺生哥努力不糾結、不嘮叨,願意給學員時間慢慢消化。在這個過程中,學習與不同世代的青年互動、溝通,又能夠貢獻自己的知識與技能陪伴青年,成為青年創業的一個助力。

旺生哥不僅與青年一起打造攤車,也一起學習如何沖泡手沖咖啡,現在如果有機會,旺生哥也會與青年一起透過攤車擺攤賣咖啡。透過這樣的機會旺生哥感到很開心也很欣慰,還能夠為社會付出。

打造出來的攤車不僅讓年輕人可以創業,連高齡者也都受益,能透過訓練跟年輕人一樣,可以沖泡咖啡與人聊天,或是透過攤車可以創業,不僅學習技能還能有有一份的收入。

經費運用

修繕費、教育訓練費、設備費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