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家園孩童心理輔導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302,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2/12/21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計畫緣起

因遭受嚴重虐待疏於照顧的兒童少年,即使已經遠離受暴不安全的環境,仍會出現創傷反應、自我價值感低落、情緒困擾、對未來較悲觀、被動等特質。

這樣的兒童大多有發展遲緩、過動症合併多重障礙、智能障礙、情緒障礙等狀況,除了積極給予早期療育的需求,過動兒在情緒被挑起時,也比一般兒少難以恢復穩定,更甚者會出現人際衝突或暴力行為,需要透過療癒服務,協助孩子探索內在創傷經驗,逐漸接納自我、學習與別人相處、解決問題能力和情緒管理,以重新建構自我控制系統,與人、環境、社群有良好互動關係。

以遊戲作為治療

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培養真正的自我意識和先天能力的掌握,從而產生價值感和才能感。

在遊戲過程中,孩子們被驅使去滿足探索和影響環境的基本需求。遊戲也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

遊戲同樣為孩子們提供了一種釋放強烈情緒的方式,在玩耍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通過重新設計來體驗具有挑戰性的生活經歷,從而釋放情緒狀態。

計畫內容

  1. 於社區中設置遊戲治療室,使心靈受創兒童得以在社區中接受治療,重建其安全感及良好依附,促進心理健康發展。 
  2. 運用兒童遊戲治療輔具,協助兒童重新建構自己與他人的連結,影射至現實環境中的人我關係,透過社工師/心理師的引導重新建構人際關係並學習情緒管理,減少衝突與焦慮不安,達到心靈復育成效。

過動兒彼得

彼得是一個6歲的過動兒童,在其原生家庭隔代教養,從小受到疏忽照顧與家暴,母胎時期也受到毒品的影響,導致彼得長期處於缺乏安全感的狀態,稍微受到刺激、挫折就會有負面行為,給他人外在的感受就是一刻也停不下來、也不願意接受教導。

接受遊戲陪伴的彼得,在學校或生活上受挫時,會在遊戲室抒發情緒,透過遊戲輔具,我們看見彼得內在的一些問題,像是交通意外發生,或是整個家庭受到地震火災傷亡慘重,受災戶得到救助與醫療,但大多時候救援以失敗告終。

彼得也常將玩偶埋在沙裡,象徵家人的死亡或逝去,再用怪手和救護車將玩偶救出。有時則會退化成嬰兒階段,表達需要喝奶及撫育,這些沒有得到良好的依附的跡象,都能幫助主要照顧者及時給予彼得適當的回應和輔導。

被錯待的小美

4歲的小美雖然跟著母親生活,但母親卻時常將她交給友人照顧而遭受虐待。小美在遊戲室時常請社工扮演壞人,而小美則扮演警察要教訓壞人,把社工銬起來或是用道具假裝責打,並要求社工保證以後不會再犯了。

這反應出小美過去在原生家庭中可能遭受的教養狀態,通常小美只要在生活中受挫了、被照顧者責罵,就需要透過這樣的遊戲來補償自己。小美也時常玩醫生看診遊戲,由社工扮演醫生,希望得到療癒醫治。

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值得用心呵護,邀請您伸出溫暖的手,一起幫助孩子們平安快樂地成長。

經費運用

諮商師費、教具費、雜支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