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海外社區認養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336,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3/01/03
終結貧窮
消除飢餓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性別平權
減少不平等

計畫緣起

芥菜種會支持的Trapang Anhchanh(簡稱TA)社區位於金邊市區西邊十五公里處,該社區為2006年因應政府安置受到都市開發,而遭到遷移的家庭。居民多從事低技術性的工作,像是臨時建築工、貨車、雜貨店和工廠等工作,多數每天收入少於3美金。

目前TA社區總共有1,000 個家戶,本會服務72個兒童。當中的家庭,有的是一家五六口,只能擠在兩三坪大的空間;多數父母都是日薪工,難有穩定收入。 

2006年5月8日,柬埔寨金邊市Sambok Chab的居民眼睜睜見著家園被拆除。這是一個都市拆遷計畫。然而,政府為了建設金邊跨河大橋,在補償措施與安置社區尚未完備、多個民間團體呼籲延緩下,仍然突襲將此區1300戶居民強制遷往20公里外的Trapeang AnhChanh(簡稱TA)社區。

若以台北市為例,其距離相當於,從大安森林公園被迫搬遷到林口長庚醫院。 

教導良好衛生習慣

計畫內容

芥菜種會與合作夥伴提供孩子們上學所需用品、每月課後補習的費用、上學所需的腳踏車、疫情所需用品以及課後社團活動補助。 每學期發牙膏、牙刷給小學生,並在社團教導良好的衛生習慣,討論如何正確刷牙、洗手和戴口罩、如何防疫等。

兒童社團音樂課 腳踏車資助

服務成果

從2018-2021年三年中,社區350名孩童中,總共330名以上孩童接受教育支持(包含公私立學校的學費以及課後加強),其中有30名大學學生。(本會目前認養其中72名孩童)。 

隔週舉行一次兒童社團,平均出席率皆83%以上。每月舉行一次青少年社團,對象是中學生和大學生,平均至少有78%的出席率。 

社團的在衛生教育方面,每次出席人數平均60人,因為新冠肺炎,特別教導相關知識和洗手習慣。另外也發牙刷牙膏。95%的孩子,養成每天兩次以適當方式沐浴的習慣。另外訪談15位青少女,12位都能夠在生理期間正確使用與更換衛生棉。(2021年1月份數據) 

芥菜種會的合作夥伴舉行的社團活動提供學校無法提供的活動,包含讓孩子提升社交技能、建立自信、以及遊戲和音樂等活動。針對69個孩童的訪問 (40女29男),74%的兒童(32女19男)表示他們能敢於採取行動、有信心做些事、參加學校和社團的活動。81%的兒童(33女12男)勇於向師長表達自己讀書相關的意見。 

兒童社區清潔活動 家長親職工作坊

孩子的改變

媞叡是個熱愛課業的女孩,就讀高中10年級。她是家中唯一的女兒,父親以擔任駕駛維生,母親在工廠上班,目前全家在TA社區租一間房維生。

她在家和學校都很認真念書,但是以前成績並不突出,因為她家裡經濟狀況無法讓她像同學一樣參加課後補習。加入方案之後,她能夠補習高棉語、數學、物理和化學。從此她的課業突飛猛進,在此之前她都無法跟上課業,現在她很開心每個月都拿第一名,同時她也強烈表達,要透過教育來協助家裡脫離貧窮的決心。

她擁有強烈的慾望要成為班上最優秀的學生。她能夠自己編列每科的讀書計畫、按表操課,閒暇時間她會挑選與課業內容相關的課外讀物,還會上網找相關資料。如果她遇到不懂的,會尋求老師的協助。她希望未來可以當警察。


書雅今年11歲,就讀小學5年級,住在TA社區。她的父親是建築工,母親在街邊賣甘蔗汁;以往書雅不喜歡讀書上學,常藉各種藉口裝病不去上課,直到有天來到社團時,與同工聊天才發現這個狀況。

從2018年起同工便與母親一同鼓勵書雅,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書雅在生活的態度與習慣上都有進步,在社團交到許多好朋友,課業也進步,她在社團很開心,而這一切改變都讓她母親感到欣慰。

「我女兒現在穩定上學,學校成績也不錯。我很感謝社工不斷鼓勵她、給她動力」 。

與書雅聊天的過程中,她也向我們分享她的夢想;她現在很盡力努力讀書,她要實現她的夢想:到銀行上班。另外她很喜歡社團,因為參加社團能夠讓生活更有趣而且結交到很多朋友。

經費運用

學用品、制服、腳踏車補助,兒童和家長社團、兒童權利倡議、衛生教育、婦女培力等

(All photos by SC)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