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原住民偏鄉兒童多元學習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300,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3/01/03
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由於城鄉貧富差距,偏鄉資源匱乏,許多原鄉孩子擁有如音樂、繪畫、舞蹈等天賦,卻因為環境的不允許失去發展機會;芥菜種會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將資源導入部落,提供原鄉兒童及少年多元學習的機會,透過才藝班讓兒童從中獲得自我認同之價值,並藉由成果發表展現所學,提升孩童自信,讓孩子從多元學習找到穩定前行的力量。

擁有豐盛的生命,從改變環境開始!「原住民偏鄉兒童多元學習計畫」給孩子自信的豐厚羽翼,芥菜種會誠摯邀請您幫助原鄉兒童展翅飛翔。


芥菜種會執行偏鄉兒童多元學習計劃​​已有8年的時間,這次我們將師資帶入原鄉部落,為原住民兒童及少年辦理音樂、舞蹈、繪畫、手作才藝等課程,讓資源匱乏的原鄉孩子可以有機會培養才藝能力及探索自我潛能。

舞動的樂章 烏克麗麗

位於南橫公路的錦屏部落,地處偏遠且交通不便,家長們多從事臨時工及務農,雖然部落孩子對學習課業以外的才藝很有興趣,無奈受限於家庭經濟及部落交通,孩子錯失發展的機會。為培養台東海端偏鄉布農族孩童學習多元才藝,透過烏克麗麗與布農族傳統歌謠結合,營造趣味的學習場域,增進孩子對自我文化的認同與自信,讓傳統歌謠持續地在部落傳唱。

講師一對一指導兒童按壓音弦位置教學 兒童參加芥菜種會嘉年華活動表演大合照

達悟族傳統飾品手作

台灣原住民手工藝豐富多彩多姿,極具民族特色,不僅反應出原住民的傳統生活,更具有樸素美感,是原住民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手工藝逐漸消失,現階段的保存與傳承面臨嚴峻的考驗。

蘭嶼是台灣原住民唯一的海洋民族,由於生活環境的獨立,傳統文化保存的最為完整,雕造拼板舟技術、打造銀器、捏陶壼泥偶等技藝均具特色,而達悟族人衣著相當簡單,飾品種類卻很多樣,可分為頭飾、髮飾、耳飾、頸飾、胸飾、手飾與腳飾,大部分均由紅、黑、白三種顏色所組成,有蘭嶼的三原色之稱。
 

芥菜種會蘭嶼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透過手作才藝課程,提升原鄉原住民學生對於族群身分的認同,藉由傳統歌謠教唱及傳統飾品製作達到文化傳承及永續,促進文化認同及個人成長。

排灣族口鼻笛技藝傳承

排灣族特有的雙管口鼻笛,一支有孔的主音笛,緊緊綁著無孔合聲的副笛,可以吹出大自然蜂鳥的和鳴,也可以奏出內心深處的愛慕與思念。

 

隨著歲月流逝,排灣族鼻笛即將失傳,為延續及發揚台灣原住民音樂技能,芥菜種會屏東都會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於2022年度推動兒童口鼻笛傳承活動計畫,以專業師資陪伴教授鼻笛音樂及手作技藝,讓都會區兒童接觸文化之薰陶,認識古老音樂,讓更多人看見文化之美,美好的音樂延綿不絕。

經費運用

茶點、講義費、講師費、材料費、成果發表會所需經費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