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少年之家安置院生自立準備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144,0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3/01/03
終結貧窮
消除飢餓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未來要去哪裡呢?」

安置機構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更早面臨人生的選擇,因為離開了安置機構,他們必須要靠自己,也會面臨進入社會中獨自生活的各種挑戰。因此,就業培力成為孩子自立訓練計畫中很重要的一環,同時,自立後的獨自生活會遇見各種狀況及難題,故而需要逐漸建立及協助安置孩童能自行面對生活和社會的種種情境,幫助他們在這個社會上自立生活。

建立日常生活能力

三餐飲食是在外自立的基本生活需求,自立計畫讓安置院童從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等場域,學習比較食材、價格及了解各項物品。同時培養孩子學習查詢及依循食譜增加烹煮的知識,也訓練孩子實際烹煮料理,讓孩子在有限的預算下,學習金錢規劃、選擇食材、互助合作、邀請別人作客用餐等,在這過程中孩子們不斷地體驗練習和熟悉,逐步學會運用自己身邊有限的物品和金錢,為自己預備三餐。

 

孩子們學習到僅運用家內的烹煮器具:電磁爐、電鍋、烤箱等多元方式進行烹煮,也學會用家內現有的食材來擬出今天的菜單。當然,除了備料、烹煮之外,也要學習能夠完善地整理好廚房、做好清潔善後的工作,做個細心負責的好孩子。

 

利用現有食材擬定菜單

就像在家中一般,我們讓孩子們練習檢視自家廚房有那些食材可以烹煮,開始讓他們學習從院內現有的既定食材中去思考菜單,一方面讓孩子們學習珍惜善用物資,從既有食材中變化出料理,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們學習估算若真的外出購買,需要多少花費,從情境中帶給孩子不同反思和學習經驗。

 

實際學習預算規劃

建立生活「收支簿」的概念,孩子必須要自己記帳,記得每個月所花費的開銷,自立生活中要面對的挑戰之一便是如何用錢,在院時積極培養孩子記帳的習慣,幫助孩子對於財務的管控能夠更清楚,所謂:吃米要知道米價即是這個道理。期待透過規劃,孩子能夠更了解如何安排金錢運用。

 

提升自我生活管控能力

「你的內務整理好了嗎?」這是我們常聽到生輔老師耳提面命的話語,小恩有輕度智能障礙,他的學校學習成績不佳,然而在家中,他能夠記住很多事情,甚麼時後吃藥、洗衣、清掃,怎麼把衣服整理地井井有條,怎麼將自己的房間打掃乾淨。

小恩現在也已經會自行搭公車、騎腳踏車去學習才藝;對一般人而言,這些看似簡單的事,對小恩來說都是一大步的成長。因為小恩總有一天必須出去面對自立的挑戰,陪伴小恩穩定、規律的生活以及提升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就業培力,探索未來職涯方向

安置機構的孩子在離院後大都要面臨獨立生活、或靠自己工作來養活自己,因此在離院前,至少需要經過一年以上的就業輔導與培力,陪著孩子自我探索,找到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

長期就業培力引導,指引孩子未來方向

「為什麼要念大學?跟自己未來生活的關係?」安置孩子在離院前,會連結轉介到芥菜種會青年就業培力課程,由社工帶著孩子思考升學對自己未來的影響,以及找尋未來發展方向的思考和探索,藉由課程、影片、桌遊、談話、問卷等方式,引導孩子去釐清自己所想所要,再進一步協助孩子實際面對職場,及從旁了解孩子在職場所面臨的問題並給予協助。

「我要當老師」是很多孩子小時候的夢想,那是因為孩子社會化的第一個場域,往往是學校。當孩子們要決定未來職業走向時,需要一些對這些職業的「經驗」,提供孩子一個具體經驗的空間,讓孩子能具體的理解這些工作實際的樣子,去探索、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這樣的工作。透過就業培訓,少年們對於職業的型態有了更多的了解,增進對自我以及對職業取向的認識。

從生涯卡了解自己的未來規劃

職業探索與體驗

「老師,你刻一幅畫要花多久啊?」
「沒聽過什麼是挽面欸?看起來好痛喔!」
在孩子的經驗中,傳統職業很少出現在他們生活當中,為了擴展孩子們對不同職業的認識,除了個人或團體的職業介紹經驗分享外,我們也帶領孩子走出去探訪了一些傳統工作職人,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並經驗,讓國高中生也能夠從職人們的歷程中學習他們堅持不懈的態度與精神,進而思考未來的方向與工作態度。

 

經費運用

在安置院生自立計畫裡,為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並補助孩子在離院後面對自立過渡期所需的生活費,以及未來職業生涯的規畫和培訓,本計畫針對孩子獨立生活及就業兩大面向,安排自立大作戰、職涯培力、職業訓練、企業實習等活動與課程,引導孩子為未來做好準備,經費運用在講師費、教材費、房租、升學費用、生活費用補助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