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少年之家-多元學習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目標:898,800 元
資料更新至2023/01/03
優質教育

少年之家擬透過多元學習活動的計畫,使兒童少年獲得更多多元學習的機會,幫助他們發現內在優勢,豐富其社會生活與經驗,協助兒童少年在小團體班級中社交技巧的養成,進而提升兒童少年的社會適應能力。

國外學者Posner和Vandell(1994)表示課後照顧可以協助弱勢兒少滿足親情撫慰的需要以及導正青少年走上正確道路。因此花蓮少年之家特別為孩子安排課業輔導,針對國、英、數、自然、社會及職業學習專業科目等,加強孩子的學習效能以及自信。
 
同時,我們依孩子特定才能或潛力,提供才藝學習的機會,包含繪畫、舞蹈、爵士鼓、貝斯、電吉他、電子琴等。另外,我們也期望孩子們身心正向發展,並把精力和體力用在擅長的體育項目上,因此我們也提供孩子籃球、桌球、游泳、馬拉松、壘球、單車、足球等體育課程,期望孩子能從中建立正向的生活態度和習慣。

課業輔導

少年之家的少年經常於就學過程中,因挫敗感而無法肯定自我價值,因而無法重拾學習的動力。近年媒合課輔志工的陪伴與鼓勵,行前建立志工不先入為主的眼光看待少年的挫敗,讓少年在被肯定、鼓勵的支持下,漸漸在學習動力產生化學反應。少年小傑以5C成績進入花蓮高工,但因為過去基礎並無紮實學習,因而頻頻挫敗至瀕臨自我放棄,但因著課輔志工一次、兩次鼓勵小傑,告訴小傑:你反應很好、學習能力很棒,加油!小傑開始更有自發性的學習,並於學習過程中品嘗自己「做得到」的滋味。

才藝培育

LULU在少家的日子,因為草地音樂會接觸到鼓,因而為自己爭取學爵士鼓的機會。LULU的節奏感、學習力很強,且每天積極練習1-2小時,不到一個月的學習,就能聽到LULU打出一首完整的曲子。過去LULU生活起起落落,但現在習得爵士鼓的才藝,不但豐富在少家生活,更因有了舞台,LULU更有自信、更有成就的肯定自我是有能力的人。

單車營隊

這是少年之家每年夏天營隊的特色活動,除了讓少年以單車騎乘的方式參與營隊,更讓少年在營隊過程中,學習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營隊活動以少年為主體建構的團隊,從總召、領導到分工設計活動、行政庶務、設施設備等,均讓少年自行籌備,培養少年籌畫與問題解決的能力,並從一個受助者角色昇華成培力者、施予者的角色,是近年來少家一直推廣的特色計畫。

體能訓練

少年之家每週固定讓少年上一次體能課程,舉凡球類運動或游泳,讓少年在成長路上,並非只有課堂上的學習,體能也因著課程的安排而有所提升,各領域都能被妥善的照顧。少年經歷每週一次的體能課程,除了讓自己身體獲得舒展,更因運動可幫助自我情緒調解與抒發甚至學習與團體融入,因此,在當中少年若有情緒,會主動與工作人員討論要至球場排解,是一個我們看見少年在體能課程中,最大的效益。

發掘少年領袖魅力及自我價值

小白是從小經歷許多奔波及被毆打狀態成長的少年,因此,對自我價值低落、人際關係欠佳,但在少年之家,我們看見他影響力、領導力的特質,特別在語言的邏輯架構能力,因此在今年度單車營隊的活動,培力小白成為營長的角色,這是他的第一次,也是少家第一次培力國中生成為一個可以站在舞台上擔任領導的人。
 
在擔任營長的過程中,小白學習承擔責任,勇敢站在大小少年的面前講話,雖然有幾次挫折與崩潰,甚至大小少年對小白不信任、不支持,但小白願意不斷在他人鼓勵、支持及陪伴下,願意一次又一次的調整自己想法與做法,不斷的嘗試及學習各種領導技巧,並信任自己是有能量承擔起營長責任,因此,今年以少年為主體的單車營活動,在小白的領導下,從籌劃、模擬、演練、訓練、執行、成果等,都有小白自己一套的執行力影子,成功烙下一個美麗的句號。
 
單車營的活動,是小白在少家安置近一年日子,最深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原來他可以是重要的且是有影響力,也因著營隊的服務型態,讓小白學習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因此,少家願意持續給予少年這個舞台,培力他們肯定自我的價值,成為對社會上有益的人。

經費運用

在少年之家多元學習計畫裡,針對少年需要的課業輔導、體能訓練及才藝活動、體驗探索營、成長教育課程、社團活動等,規劃持續性的多元學習安排,並融入於平日非上課時段及寒暑假安排裡,經費運用在講師的聘請、教材費、保險費、餐飲費、活動費、器材費用等。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