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芥助網絡
:::

社區服務

服務宗旨

「防災生活化、救災地方化」是芥菜種會投入防救災工作的目標,芥菜種會在台灣社區行走超過一甲子,深知社區防災工作刻不容緩,因此站在第一線,掌握在地需求,推動社區防災工作,建構社區防災網絡,陪伴社區居民一起從認識災害到自我保護,進而辨識災害危機,討論出共識與因應的方法;更透過設立全台食物銀行、偏鄉部落備災儲糧點,隨時預備好,在緊急的時刻,成為社區即時的幫助。

服務特色

  1. 以社區為基礎,落實防災生活在地化。
  2. 防災教育從兒少開始推展至家庭,並帶動社區。
  3. 防災知識遊戲化,透過設計有趣的遊戲以及道具進行教育學習。
  4. 與社區緊密連結與合作,並快速投入災害回應工作。
  5. 發展多元族群防救災工作,尊重文化差異與特色。

我們最愛的家,也是最危險的家

因氣候變遷的影響,颱風、土石流、洪災不斷;極端氣候的現象不會消失,而是會更加劇烈,我們最愛的家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

「在我們資源最匱乏的時候,謝謝芥菜種會還記得我們」

「我們部落每次下大雨道路中斷都要很久才會通」

台灣有許多的原鄉部落非常不易抵達,過去歷經921大地震、桃芝風災以及莫拉克風災等災害,造成原本山貌地形改變,只要面臨風災或豪大雨,就會重創部落聯外道路和橋樑,導致部落容易成為孤島。芥菜種會前進部落,與社區共同合作設置備災儲糧點。因為我們知道當災害發生時,救援行動和資源都很難立即抵達,透過設置儲糧點同時向居民倡議平時備災重於救災的觀念。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