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芥助網絡
:::

原民服務

服務宗旨

本會受政府委託,辦理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培育原住民族專業社會工作人才,推動具原住民族文化內涵的家庭社會工作,提早發現需照顧關懷之原住民族家庭,串連部落互助力量,給予家庭多元化的支持服務,協助其恢復、增強社會力,以提升生活品質,促進家庭成員穩定生活。

服務對象

設籍或居住於服務地區之原住民族人,包含:孩童、青少年、婦女、長者等原住民族家庭。

臺灣原住民族人口,截至111年9月底止合計58萬2,846人,約佔全國總人口數2%;有16萬7,123人居住於山地,13萬1,705人居住平地,28萬4,018人居住在都會區(非原住民族地區),原住民族地區位於山區、海拔較高且偏遠,社會福利服務資源可近性不足;除此之外,原住民族家庭基於就業及就學因素,面臨部落人口移居都會區,部分社會支持系統脆弱,族人長期面臨福利資訊及社會資源整合不足的困難,需挹注更多關懷與社會資源。

服務特色

中心的工作人員皆為當地原住民族人,因這樣的使命透過社工員訓練及參與社福相關課程精進服務的專業度,帶有文化敏感度的身份為服務地區族人提供會工作專業之處遇,陪伴在快速變遷問題多元的時代洪流中受衝擊的族人。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