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芥助網絡
:::

原民服務

服務宗旨

原住民族部落由於地處偏遠,教育資源與都市有著顯著落差,在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師資流動率高的情況下,加上原住民族孩童多有家庭照顧或家庭結構等多重因素影響,因而造成孩童發展落後或身心問題。另文化差異、欠缺關注與適切資源的介入,使得孩童在學習能力、學習意願與學習成就上陷入惡性循環的困境。 芥菜種會積極推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暨育兒資源站」提供兒童日托服務,以文化傳承和教育涵養穩定支持原鄉青年推動幼兒照顧,補充偏鄉不足教育資源,一同共創不同階段或需要的孩子們的學習空間,藉由專業的陪伴與支持,讓兒童在穩定的環境下學習,並減輕家庭托育的負擔。

服務對象

  1. 服務地區之原住民族家庭裡0-2歲嬰幼兒
  2. 在地具有幼保專業資格之人力就業機會

每年 5-9 月的蔬菜水果(高麗菜、水蜜桃、甜柿)產季時,部落原住民多會受雇擔任採收蔬菜水果臨時工人,藉此收入補貼家用,但如果家中有0-2 歲的嬰幼童,父母們總是在照顧幼童或是外出當臨時工的抉擇上常面臨困境,近年來在芥菜種會的協助陪伴下,培育了許多的部落人才,以發展在地化與社區自我照顧的精神。

服務特色

  1. 營造友善公共托育環境,減輕家庭托育負擔。
  2. 藉由親子活動,讓家長學習與孩童互動,促進親子關係。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