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芥菜種會
:::

人生就像單行道,困境是化妝的祝福

芥菜新聞

人生就像單行道,困境是化妝的祝福

少年之家離院生小軒,目前就讀大學一年級,為了能自立生活,找了一份餐飲業的工作,利用課餘時間兼差賺取學費、生活費以完成大學學業。

回想四年前的暑假,小軒被社會局轉介到花蓮少年之家;瘦小的身形、體弱多病是輔導對他的第一印象。

剛來到家園的小軒,當大家在洗自己衣物時,他會站在洗手台許久都不動作,在輔導的詢問下才得知,原來,在家裡 沒有人教過他如何手洗衣物。在輔導的教導下,小軒學會手洗衣物。

到了假日,小家的少年通常會輪流準備大家的餐食,很明顯,小軒也沒有下廚的經驗,所以,剛開始只能先當助手,幫忙洗菜和切菜,並認真看其他少年是如何料理的,在幾次學習討教之後,小軒已經能煮幾道簡單的家常菜,後來甚至和小家成員一起參加少年之家的創意料理比賽。

生活自理能力的提升,是自立計畫要培育少年的一環,也讓個性內向的小軒變得有自信,在機構3年多的時間,小軒曾做過營隊活動的拍照攝影工作,每月的小家會議也經常擔任主席,在許多的經驗培育下,小軒慢慢變得有自信,離院前已是少年之間的意見領袖。

其實,小軒在高二時,就有利用假日工讀的經驗,短期做過飯店房務工作,期間也在尋找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恰巧學校開始有了電競隊,喜歡電競的他,報名參加學校的電競隊,剛開始的表現成績並不理想,但在經過一番努力後,小軒的實力進步到隊上的第二名,團隊合作的性質也培養了溝通技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少年之家期間,小軒也經歷了親人驟逝的傷痛,雖然外表看似風平浪靜,但先後失去母親和奶奶的悲傷,會在夜深人靜時如洪水猛獸般將小軒吞沒,幸好在輔導和社工的陪伴安慰下,小軒勉力度過哀傷的風暴期,情緒逐漸穩定。

雖然,少年們的生命有時會有低谷,但在輔導的陪伴與鼓勵之下,已培養了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在自立計畫中,為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及未來職業生涯的規畫,少年之家會安排自立大作戰、職涯培力、職業訓練、企業實習等活動與課程,引導孩子為未來做好準備!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