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芥菜種會
:::

財務管理、問題分析與解決 芥菜種會助學培力大專生迎戰生活

芥菜新聞

財務管理、問題分析與解決 芥菜種會助學培力大專生迎戰生活

社發處台北中心社區組就業培力社工員/鄭麗文

此時此時刻,你正在面對什麼問題或挑戰呢?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它真的是一個「問題」嗎? 願意試著具體描述澄清嗎?

芥菜種會大專助學培力計劃透過多面向的課程協助青年認識自我、提升內在能力,進而擁有自信面對未來。課程規劃兩大主題,包括財務管理及問題分析與解決。除了澄清金錢意識,也建立學員的記帳習慣、分析收支項目比例、思考可改變的消費行為並練習實踐。

根據課前評估問卷中發現,這群大專生有49%生活費主要來源是打工,也有近一半的人沒有記帳習慣。有鑑於此,建立財務管理知能更為重要,透過兩個月練習後學員能規律記帳比例已達97.4%(38人),這樣的成果也大大激勵了教學團隊。

下學期課程將持續協助學員能把自身學習與建立記帳習慣的經驗內化,並設計教案帶領學員建立財務管理知能為目標進行演練。畢竟「知道」和「做到」之間的距離,需要不斷強化,培養學員成為自助助人的種子才是最終目標。

約翰·杜威(John Dewey)說:「明確的將問題指出,就等於解決問題的一半。」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也說:「精確的陳述問題比解決問題還來得重要。」

針對問題分析與解決的兩天課程,分別由專業講師林重儀以及芥菜種會引導員鄭麗文帶領。林重儀分享如何定義問題、分析問題與解決的方法,強化學員的知識與技能。

鄭麗文則以體驗活動帶領各小組學員挑戰闖關任務,在實務演練中應用學習來的理論工具。有學員表示,雖然燒腦但非常過癮。

學員們的回饋分享也很激勵教學團隊,相信這系列的培力有助於翻轉學員的視角,勇敢迎接各種可能的挑戰。

學員小蓁:「反覆的問自己『為什麼』, 以前我根本不會這樣深入的想一件事,這堂課我學習到有趣的思考方法,很新鮮也很震撼我,幫助我沉澱後再去反應。」

學員小頤:「我發現困擾我很久的事情,可以透過魚骨圖等方式找出問題的原因,又學習到用新的觀點和思維邏輯,不要被框架限制自己的想法,要跳出框架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源和解決之道……課後,我有信心更勇敢的面對問題和挑戰,也能做出更好的生涯規劃,讓自己更獨立。」

看到青少年經過課程的洗禮所做的分享,讓芥菜種會的教學團隊更相信陪伴的每一步路走得都相當值得,也藉此分享希望能影響更多的青少年學子一起來學習,成為明日更好的你,同時成為共好社會的支持力量。

「給魚吃,NO! 給釣竿,NO! 」

芥菜種會希望每一個大專生在求學生涯的最後一哩路,要開始承接家庭與社會責任之時能裝備好自己,我們培養大專生未來能有做釣竿的能力,挑戰自我、拓展視界、在正向的團體環境中學習團隊合作。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