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芥菜種會
:::

助高齡者再就業 阿蓮姐的第三人生

芥菜新聞

助高齡者再就業 阿蓮姐的第三人生

「沒想到我還能學新東西!」阿蓮姐走出隔代教養的經濟困境。

午後走進花蓮習藝所 Seed夢想 50+ 類職場空間,空氣中瀰漫著烤箱的香氣及咖啡香醇氣味,阿蓮姐則在一旁認真地挑選咖啡豆。花蓮習藝所這座歷史悠久的助人場域,不僅開創工作機會,助高齡者再就業,也為壯世代打造了第三人生。

59歲的阿蓮姐,原本從事護理工作,退休後本該過著含飴弄孫的幸福生活,未料家庭發生變故,兒子需獨自撫養三個孩子。由於兒子長期在外地工作,無法全心照顧,於是阿蓮姐一肩扛起照顧三個幼小孫子的生活起居,一開始是靠退休金維生,漸漸的出現經濟上的困難,好在有社區助人網社工的幫助,為孩子們申請到認養服務,給予經濟支持及關懷。

之後,社區夥伴也安排阿蓮姐來到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 Seed夢想 50+,接觸咖啡相關的知識技能,店長鼓勵阿蓮姐可以利用空檔時間到店內工作,以賺取收入補貼家用。阿蓮姐從最基本的挑豆開始,在慢慢學習咖啡沖泡、接待客人等職能,現在的阿蓮姐除了動作流暢,偶爾還能幫忙支援烘焙,退而不休的阿蓮姐自我調侃:「沒想到我這年紀還能學新東西,感覺整個人都變年輕了!」對自己也越來越有自信。

芥菜種會的花蓮習藝所透過「長者扶助暨培力計畫」,提供長者技能訓練與建置類職場,讓社區中的困難家庭,可以透過烘焙坊、夢想50+COFFEE及熟齡打工換宿等服務,達到經濟自立,並延緩老化,降低長照及失智的風險,重拾信心與盼望。

邀請您支持「長者扶助暨培力計畫」,一起為社區長者打造第三人生。

加入芥菜種會 瞭解更多服務資訊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