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芥助網絡
:::

兒少安置

服務宗旨

芥菜種會於民國101年4月起設立培心家園,多年來一直秉持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理念-「照顧弱勢中的弱勢」,以溫暖、尊重、接納的態度,照顧每個來到培心家園中的兒少。

培心家園針對少年個別需求規劃個別化生活輔導及教育,使其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與規範,同時協助少年進行自我探索、心靈平復、提昇自我能量,有正向能力面對未來生活之各項挑戰,給受創的兒少在培心找回「家」的感覺,並且回復自信和找回他們的生命動力。

服務對象

  1. 依法或依專業評估需予緊急或短期保護安置12歲~18歲之男性少年。
  2. 警方尋獲未成年協尋失蹤人口家屬無法通知或經通知不到場領回者。
  3. 18歲~20歲有需緊急安置等保護措施之男性少年。
  4. 法院責付經常逃學或逃家且有觸犯刑罰法律之虞者。
  5. 家庭失功能或依緊急狀況經評估需短期安置者。
  6. 其他經社會局社工人員評估需緊急或短期安置之少年。

服務特色

  • 短期安置之處所及其基本生活照顧、生活輔導與教育。
  • 服務與相關團體方案、活動與課程。
  • 進行自我探索、心靈平復、提升其自我能量,有能力面對未來生活之各項挑戰。
  • 專業輔導服務,定期處遇評估並做成記錄,並協助公部門主責社工員共同訂定及執行安置計畫。
  • 安排規劃適當活動、課程,視個別需要協助就學。
  • 結合醫療資源及建立就醫網絡,維護安置個案健康照護需求。

出黑暗 入光明

初次看到阿翔,衣服滿是髒汙、破洞,家暴在他的臉和身體留下許多瘀傷。初至培心家園的阿翔反應慢,有到處遊走以及無法靜下來等行為,看得出來他極度缺乏安全感。

在常人眼中,阿翔算不上聰明,但他擁有善良、體貼、誠實的人格特質。阿翔的性格讓家園裡的老師、同儕都很喜歡他,他也把培心家園裡的人都當成家人,總是喜歡圍繞在老師身邊話家常,有時還會出其不意給人驚喜,讓人感到很窩心!

在培心家園老師耐心的陪伴下,阿翔走出傷痛,在穩定安心的環境生活,遠離了家暴的傷害,同時家園也提供阿翔學習才藝、課業輔導與休閒活動等,讓阿翔體驗他未曾有過的生活經驗。當阿翔得知他即將轉銜下一階段時,平時臉上總是堆滿笑容的他,好幾天都悶悶不樂。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阿翔已經認定培心家園就是他的家,阿翔說:「我不想離開家園,希望能一直待在這裡。」聽到這話,雖有不捨,但也對孩子信任培心家園感到欣慰。

培心家園對阿翔的關愛與照顧,將會成為他未來人生中開心、喜悅的回憶;相信即將踏上未知旅程的阿翔,會交到更多新朋友,在新的環境中學習成長,開創專屬自己的美好未來!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