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FiftyPlus
50歲後還不錯!用新的方法,創造自己的理想老後
退休後除了服務業、志工,還想有機會活用專業?芥菜種會銀領導師讓50+做年輕人的推手
下一篇

65歲退休後再就業,怎麼找到適合的工作機會?黃修勇:當個態度好、動作快的人,上班就會很愉快

退休後除了服務業、志工,還想有機會活用專業?芥菜種會銀領導師讓50+做年輕人的推手

退休何必自廢武功,陪青年練劍也不錯。

文/蕭紫菡 圖/芥菜種會提供 責任編輯/吳丹華

編按:退休後,還有哪些工作機會可活用自己的專業?青銀共融、世代合作的願景,如何落實?芥菜種會銀領導師計畫,募集各有專長的熟齡人士,作為來自經濟困難家庭的年輕人的導師,協助青年探索自我、學習相關能力,看見人生的更多可能。

「退休」對許多人而言,就是「勞動力停止」的代稱。然而,熟齡階段其實是此生專業集大成的時期,不僅對於職場還有更具深度的貢獻,若能將生涯專業與歷練與年輕人分享,更有意義。

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花旗基金會合作「Yes, I Can.青年就業培力」服務邁入第6年,去(2022)年首度結合經驗和人生閱歷豐富的50+,成為青年的「銀領導師」,將自身專長與跨世代的學子分享,不只提升就業實力及對未來的前瞻思考,也藉著厚實的生命歷練陪伴青年一程。

退休後分享自己的專業與經驗  為弱勢青年打開新視野

「銀領導師」計劃主持人、也是芥菜種會副處長周佳儀表示,計劃的初衷來自於,基金會在各地做長者服務時,發現台灣有滿多中高齡人士退休之後面臨到空窗狀態。他們不算失業,但退休後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鼓勵他們回原本的勞動市場工作,似乎也不完全適合,因目前中高齡的勞動市場仍以「服務業」為主,而許多長者在專業知識及技能上是非常豐厚的。因此,他們想,何不藉發揮其優勢與青年共同合作交流?計劃於是開展。

6年來,芥菜種會在青年就業培力的工作上,累計幫助了逾2500位青年,而其中9成5的青年來自經濟困難的家庭,這部分也是「銀領導師」的重點協助目標。

周佳儀表示,因經濟上的困境,常讓來自這樣家庭的青年,在成長過程中較少有資源去探索興趣及自我,也缺乏家庭支持,一出社會,很容易為了改善經濟而放棄自我的喜好及夢想。透過青銀共融、熟齡者的經驗分享,希望能讓這些青年看見更多的選擇。

利用繪畫引導  陪伴青年認識自我、找到目標與動力

「銀領導師」之一的高惠珍(見本文主圖戴紫紅方格口罩者),擅長以心靈結合繪畫,帶領青年藉由繪畫的途徑,從中更認識自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畢業的她,在退休後因參與了心靈課程,領悟到只要傾聽內在的聲音,就能用最簡單的線條與筆觸,將內心的感受藉由繪畫呈現。從事心靈繪畫教育20年,引導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從中發現自我。

「透過繪畫的引導,看見的不只是自己,也會發現每個人的獨特性與創造力。」高惠珍說,有時,她會從很簡單的小遊戲開始帶領,例如,請每個人試著用圖畫的方式詮釋自己的名字。

例如,有人姓「高」,他可能會畫出一座雄偉的山,一棟很高的房子,但,他也許會因自己的生命經驗,畫出截然不同的內容。而重點是,藉由對名字的詮釋,重新連結上對生命的想法,是一個「如何活得更美好」的反思機會。

「自我認識是職涯很重要的一環,當孩子知道自己要什麼,目標會變得清楚。即使遇到挫折也不容易放棄;而當他看見自己的獨特性時,遇到困難也會知道還有什麼選擇的可能。」

先傾聽、包容與接納  不是只用自己的經驗給建議

然而,即使專業讓她在帶領上如此熟練,她依然認為銀領導師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也更懂得和青年朋友的相處之道,「如何傾聽年輕孩子們的故事、進而包容接納,而不只是用過去自己的經驗去給出建議,是我在整個過程中很大的收穫。」

來自屏東三地門的督璦・達利亞嵐(排灣族),在高惠珍的課堂上畫了一幅畫,裡頭有3條魚在海面上。透過引導與對談,高惠珍問她:「你是不是很想跳脫舒適圈?」她回答是。因家裡手足3人全由媽媽一手帶大,她畫的魚象徵著家人,而她希望未來能考上公職,一方面為原民事務盡一份力,一方面也能改善家裡經濟狀況,但她也很迷惘,不知道怎麼選擇才是對的,也怕別人批判她透過高惠珍的引導,練習把當下的自己安頓好,督璦感受到自己「更能看見行動背後的原因,更有動力」,心態也變得更勇敢,不再對連做都還沒做的事感到害怕、預先否定自己。

以33年財經專業  指導青年理財拿回生活選擇權

退休是從職場上退休,但不該從社會貢獻中退休。另一位「銀領導師」葉良平,在業界擁有近33年豐厚的財經經驗。他在課程中從理財、儲蓄、記帳、投資等觀念,細細帶領青年思考,如何為自己做出良好的財務管理。

銀領導師葉良平,在課程中與學生分享投資理財的知識,協助青年及早因應未來環境變化。銀領導師葉良平,在課程中與學生分享投資理財的知識,協助青年及早因應未來環境變化。

「因為自己也有小孩,正處於青年階段,同時也面臨之後的就業問題,我以此為出發,加入導師的行列,一起把經驗分享給年輕人。」葉良平說。

帶領青年先了解自己的消費行為很重要,例如,許多家庭經濟困難的孩子,可能尚未出社會,就已揹負了學貸,在資源並不豐厚的前提下,如何每個月確實記帳、固定存下一筆費用,並讓自己在往後若有職涯空窗時,能擁有至少半年的儲蓄可運用,進而能夠投資⋯⋯讓自己在未來的選擇上,都能增加更多彈性。他說:「未來的環境會愈變愈快,如果能先做好投資理財的準備,所有的決定也都能相對擁有更多空間。」

來自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系的學生林晉慧,因母親是營業員,從小就有理財的觀念。她認為上完課最大的收穫是,發現在記帳的過程中,自己還能如何重新分配消費習慣,並做出有條理的規劃。而葉良平指導的「分類」觀念,讓她獲益良多。未來,她希望能有自己專屬的理財計劃,畢業後3年內可以存到第一桶金。

高齡化、少子化社會  更需要熟齡族群持續發揮

從推動以來,共招募了52位導師,幫助了91位青年。想成為「銀領導師」需先接受培訓,包括發掘自我優勢、服務倫理等訓練,之後再轉介給據點進行服務,有青年培力、青年技能、家庭╱國高中認養童╱安置機構陪伴等進行一對一、一對多的課程分享。

儘管「銀領導師」計畫促成了50+與青年間的相遇、相輔相成,但畢竟不是一份職業、也沒有志工時數,只能說是芥菜種會的夥伴,也因此,周佳儀進一步指出當前社會的難題:熟齡族群即使有心再回職場,目前職場需求仍以年輕人為主,中高齡者不容易找到舞台發揮。然而在愈來愈高齡化、少子化的台灣社會,許多公司也面臨招不到年輕勞工的狀況,這個社會更需要的是,能創造一個更友善的中高齡工作環境,讓其發揮所長,並能繼續保持與社會的連結

她認為,中高齡者不只專業度和忠誠度更高,經過職場多年的磨練後,配合度也很高。至於很多人擔心長者的體力問題,「其實可以彈性調整,如讓工時更有彈性,或透過培訓,讓熟齡人士有機會重新整理自己的經驗成為素材,指點他們新世代的溝通工具,不管是對新舊世代都是很好的價值再造。」

2023/03/10

重磅論壇即將登場!【預約不生病的老後】三大顛覆,改變你人生下半場
https://fiftyplus.pse.is/5quvla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https://pse.is/3hg64d

追蹤50+FB
https://pse.is/58arq5

加入LINE
https://fiftyplus.pse.is/4yt2sf

下一篇

65歲退休後再就業,怎麼找到適合的工作機會?黃修勇:當個態度好、動作快的人,上班就會很愉快

50+學院

50+聲音表達工作坊第17期
  • 中山藏藝所2樓展演區

  • 2024/05/29 ~ 2024/07/10

50+熟齡正位瑜珈男性專班第1期
  •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54號4樓

  • 2024/05/20 ~ 2024/07/29

50+熟齡正位塑形瑜珈第6期(初階班、入門班)
  •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54號4樓

  • 2024/05/20 ~ 2024/08/07

【50+學院╳六號實驗室】熟齡Barre芭蕾體態雕塑第5期
  • 六號實驗室當代舞蹈藝術學院

  • 2024/05/13 ~ 202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