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族人服務族人! 桃園原民女社工跑遍復興援助弱勢

王敏禎(右)帶著芥菜種會的物資包前往關懷族人,將民間資源帶入困難的家庭。(芥菜種會提供)

王敏禎(右)帶著芥菜種會的物資包前往關懷族人,將民間資源帶入困難的家庭。(芥菜種會提供)

2022/05/29 18:1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復興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社工王敏禎(24歲),來自泰雅族清寒家庭,深知原民弱勢家庭難處,大學畢業後返鄉投入社福工作,經常從服務據點開車到最遠的部落,得翻山越嶺,車程甚至要花2小時,但她「做越多越開心」,因為該中心連結政府資源和基督教芥菜種會民間資源,能即時有效幫助部落弱勢家庭度過難關。

王敏禎幼年時,父親生病無法維持生活穩定,全靠母親做臨時工,挑起一家5口生計重擔,生活十分困苦,靠著社會資源幫助,王家3個孩子才能平安長大;她2年前自暨南大學原住民族專班社工組畢業後,飲水思源,毅然返鄉投入社福工作,關懷和幫助族人,在山區部落奔波的同時,「很幸運家人都支持我」。

今年農曆期間,部落1名國小男童被觀光客撞成重傷,至今3個多月,男童母親得在醫院照顧他和協助復健治療,另2名年幼弟妹則交給阿嬤照顧,生活困苦,王敏禎以熟悉的語言和文化服務族人,連結政府與民間資源關懷部落,加上芥菜種會社區資源,即時把愛心物資送到男童家裡,讓阿嬤一家三餐不斷炊。

復興原家中心督導江秀慈說,復興區部落裡隔代教養比例高、老年人口多,資訊傳遞不易;原家中心是族人獲得社會福利的重要管道,芥菜種會受桃園市政府委託,執行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服務,服務全市7萬9000多名族人,連結公私部門社會資源,透過社福宣導、傳遞法律服務、急難救助相關諮詢,運用個案管理及轉介,協助族人穩定生活,採用族人服務族人方式,很快建立信任,扎根部落的社福服務。

本身是布農族人的芥菜種會社會救助處長全國成也說,該會70年前創立初期,設置山地與偏遠地區診所與巡迴醫療,免費服務原住民族,至今受惠人數約25萬人,因應時代需要,與原民會、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協力推動,延續對原住民的關懷與祝福。

大學畢業即返鄉投入助人工作,王敏禎兩年來跑遍復興區樂此不疲。(芥菜種會提供)

大學畢業即返鄉投入助人工作,王敏禎兩年來跑遍復興區樂此不疲。(芥菜種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