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傳承孫理蓮「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芥菜種會新執行長李肇家就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基督教芥菜種會新任執行長李肇家。(圖/芥菜種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基督教芥菜種會新任執行長李肇家於五月30日就任。今後他將延續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對台灣人民和這塊土地的熱愛精神,與全台芥菜種會同仁及合作夥伴,一同關懷需要被幫助的人們。

面對疫情需求 帶領芥菜種會永續發展

芥菜種會新任執行長李肇家曾任戴爾電腦臺灣分公司總經理,以及多家企業的高階經理人,在組織經營管理上擁有豐富經歷。面對當今疫情、社會經濟快速變動的種種挑戰,李肇家執行長表示,芥菜種會深耕台灣70年,有深厚的社會信任基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持續切合現今社會需求,為弱勢者提供即時就近的服務,並以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為組織使命,帶領芥菜種會永續發展。

展望未來,芥菜種會繼續秉持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服務初衷,因應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和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機構治理)的全球趨勢,藉著直接服務並連結在地資源,促進社區互助網絡,為社區中的兒少、老弱及有需要的人帶來生命的盼望,進而使受助者自立成為幫助者,開啟善的循環。李執行長也邀請社會大眾與他們攜手同行,在這條助人的道路上,找到慈愛和公義的價值;在不斷的前進中,為台灣帶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行動,邁向共好!

為未來服務量能增加超前部署

芥菜種會蔡仁松董事長受訪時表示,他接任董事長一年以來,芥菜種會新莊愛心育幼院改建,預定三、四年完成後,未來服務量能會增加很多,現今他們要開始超前部署。芥菜種會已有七十年的歷史,在思考芥菜種會未來的方向時,董事們也在思考創辦人孫理蓮當初很有遠見地在台灣設立第一個社服機構,她的異象就是「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對台灣有很多的幫助,尤其在原住民部落,她先後設立了三百多間教會。當他們回顧過去七十年歷史時,都被深深感動。

然而,面對現在時代與過去不一樣,重新思考未來七十年要怎麼做?現在的服務觀念已經不再只是直接拿錢給對方,讓對方能生活下去而已。事實上,還要有更長遠的規劃,讓一個人活得有尊嚴、有意義、有價值。

未來服務不只給錢 需要給意義

蔡董事長也提到,現今城鄉差距問題多,很多年輕人在本鄉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到城市工作,然而隨著科技發展,可以打破城鄉差距,未來可能在偏鄉工作更好、機會更多,是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因此,芥菜種會未來培訓的人,不是為讓他們在城市找到工作,而是讓他們能與社區結合,甚至留在社區結婚、生子,有個穩定的家庭,也才有穩定的社區,大人受到照顧,孩子也能夠成長。當基金會提出一些更新的社會服務的觀念、做法,未來服務的量能也會增加,再從這些異象來找出合適的人選。

因此董事會在選擇執行長人選時有三個條件:要有異象和遠見、堅實的實踐能力、能與董事會和同工能密切溝通。蔡仁松表示,從事社會服務壓力也很大,不是做好人就好了,如何溝通讓同工也覺得有成就感、有尊嚴,做的事情有意義也很重要。

蔡董事長表示,三月份時,李執行長曾經在芥菜種會擔任義務顧問,本身具有服務熱誠,也是很好的基督徒,對事工也有想法。其實剛開始,李執行長對於接受這個職務也很掙扎,因為完全不在他的生涯規劃之內,後來經過禱告尋求。剛好有機會在跟著教會去到芥菜種會花蓮營地,深深被一個外國人比台灣人還愛台灣的宣教士孫理蓮的服事感動,而同意接任這個職務。我們也為他和芥菜種會的工作持續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