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台灣貧窮率被低估!弱勢兒少升學意願低 籲投入認養

基督教芥菜種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投入認養行列,幫助弱勢兒少脫離貧窮循環。記者葉冠妤/攝影
基督教芥菜種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投入認養行列,幫助弱勢兒少脫離貧窮循環。記者葉冠妤/攝影

基督教芥菜種會調查指出,今年弱勢兒少認養計畫所服務的高三應屆畢業生,僅76%有升學意願,對應教育部5月份公布109學年應屆畢業生有86%繼續升學,凸顯提升弱勢兒少教育機會的重要性。

但據芥菜總會統計,近兩年停止認養的認養人,有46%是受到疫情、烏俄戰爭及全球通膨造成經濟壓力而無法繼續認養,讓芥菜種會服務面臨挑戰,呼籲大眾一起投入認養行列,用愛接力,助弱勢兒少脫離貧窮循環。

據芥菜種會兒童認養社會影響力報告,調查2011到2020年近10年新開案的認養童家庭中,單親及隔代教養平均近7成,近2年則維持在6成5,近7成家庭每月收入不到2萬5000元,而受助家庭中,有許多是政府照顧不到的社福邊緣戶,孩子高中職畢業即面臨升學與否的現實選擇,或承擔家中經濟壓力而中斷升學,或選擇服志願役當兵。

芥菜種會認養部主任游婷婷表示,芥菜種會在全台設置了737個社區共好點,建立可近性、即時性的家庭服務網絡,目前認養童人數4918名,其中原住民占近4成、單親家庭5成、隔代教養也1成4,而有68%的家庭薪資收入不足一個人的基本工資,51%家庭沒有中低或低收入戶補助,顯示台灣社會的貧窮率被低估。

芥菜種會的長期認養人符小姐今分享,她國中時期很叛逆,曾得到老師的支持與鼓勵,因此知道一個人有沒有得到無條件支持很重要,7年前她自行上網搜尋認養資訊,找到了芥菜種會,並承諾會投入認養至少10年。符小姐說,擔任認養人初期,她歷經創業失敗的低潮,某天收到認養童的感謝信,滿滿的正能量,意外撫慰、鼓勵了她,每次收到信,看著他的字跡慢慢變化,也讓她感受到生命的成長。

今天記者會上,芥菜種會帶給符小姐一個小驚喜,她所認養的孩童如今已經長大,特地錄製了一段影片給她,讓符小姐當場眼匡泛淚。符小姐說,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有很多家庭更需要幫助,因此她決定再多認養一個小朋友。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說,在芥菜種會服務屆滿70周年的此時,提出「有故事,做新事」的服務方針,並以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為使命,將愛傳遞到有需要的角落。

升學 疫情 認養

延伸閱讀

蘭嶼國小「一人畢業生」創全島首例 笑稱:第一名畢業

高中畢業不升學 他花一年考上警察

會考5C作文滿分寫入務農經驗 陳吉仲差人勉勵他要升學

用升學要脅?河南「無上訪社區」考生降分錄取 惹議叫停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