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芥菜種會
:::

阿公、阿嬤的愛—由社區家園來延續

芥菜新聞

阿公、阿嬤的愛—由社區家園來延續

隔代教養的家庭,年邁長者經常要面對獨自照料未成年兒童的重擔,這對他們的體力和經濟造成嚴重負擔,生活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單親家庭的小依12歲,原本和打石工的父親一起生活,在一次上班途中父親不慎發生意外身亡,小依改由高齡80歲的阿公扶養。由於阿公本就沒有謀生能力,每個月僅靠著政府微薄的補助生活,日子過得相當辛苦,十分疼愛小依的阿公,每日都騎著單車親自接送她上下課,有一次回程時不小心跌倒受傷後,現在只能邊杵著拐杖生活。白髮蒼蒼的阿公對社工說: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依,萬一他也走了,小依一個人該怎麼辦?

同樣是隔代教養的小勒,目前4歲就讀幼稚園中班,母親在他剛出生不到三個月就心肌梗塞過世,留下小勒跟阿嬤相依為命。原本從事餐廳清潔工作的阿嬤,為了專心照顧剛出生的小勒,時常請假,工時不穩定,又碰上疫情影響,阿嬤成為餐廳首波裁員名單,現在僅靠著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勉強度日,基本的溫飽成了最棘手的問題。

陪伴孩子 在社區中安心成長
芥菜種會第一時間提供「急難救助金」,減緩倆個家庭急迫性的經濟壓力,讓主要照顧者得以安穩面對與處理問題;同時在阿公、阿嬤的同意下,協助安排小依和小勒來到社區家園生活與學習,使原生家庭的能稍做喘息、重新出發。

在以樂家園生活一段時間後,現在小依能自理生活日常,準時起床上學,並參與著家園的各項才藝課程,周末則會回到家裡主動幫忙擦地板、給阿公搥搥背;年幼的小勒從小失去母親,社區家園的師母將他視如己出,因此,小勒喊她為「媽咪」,兩人感情十分融洽,阿嬤只要休假也會來家園陪伴孩子,或是一起參與家園的出遊享受天倫之樂。

孩子在家園學習各項才藝課程,建立起自信心。

以樂家園邀請您攜手陪伴弱勢孩童在社區中安心成長,重拾「家」的幸福溫度。

加入芥菜種會 瞭解更多服務資訊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