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防救災暨部落儲糧點計畫

衛部救字第1111363623號
資料更新至2023/01/03
永續城鄉
氣候行動

颱風接連重創山區 備災儲糧點成為救災關鍵

接連杜蘇芮颱風、卡努颱風帶來致災性豪大雨重創山區,部落形成孤島效應。芥菜種會緊急開啟位在台東、南投及高雄山區部落的備災儲糧點,在受困村民斷水斷電與斷糧之際,即時提供援助。

芥菜種會目前在全台的7個備災儲糧點,需要穩定的支持,同時也將開拓花蓮瑞穗鄉奇美下部等15個據點,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參與偏鄉部落的即刻救援。

防救災服務中心主任吳秉翰,連日來調度救援人力在紅香部落、都達部落等災區,與當地村長與合作教會密切連繫。即時幫助受災家庭長者、兒童、身心障礙者等需要緊急救助的人。有13年救援服務經驗的吳秉翰表示,台灣地處地震、颱洪等天然災害發生頻繁的區域,加上地理環境山高坡陡,常因颱風、豪雨產生地滑、土石流等現象,造成社區或部落道路中斷、交通受阻,921大地震、莫拉克颱風都造成許多部落或社區成為孤島。

芥菜種會於2018年投入台灣的防救災工作,不僅提供災民收容安置、物資管理與發放等災害救援回應,更致力於「備災」,因應孤島的需求,芥菜種會在偏鄉部落成立備災儲糧點,儲放白米、罐頭、即食粥、麵條、八寶粥或麥片榖粉、乾糧、礦泉水、衛生紙、女性用品、成人尿布等物資,各據點最高可供應50戶或200人三天的生活需要。接連颱風帶來致災性豪大雨,位在台東海端鄉利稻部落、南投仁愛鄉紅香部落和高雄市桃源區拉芙蘭部落相繼開倉,協助社區度過短期緊急的時刻。

芥菜種會邀請社會大眾支持偏鄉部落即刻救援

備災儲糧點一旦開倉發放,就須盡快補足相關物資,以因應下一次災害的需要。未來將陸續在花蓮瑞穗鄉奇美下部落、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等15個高風險偏鄉部落,佈建社區備災儲糧點,邀請社會大眾及企業支持「社區防救災計畫」,共同翻轉災害,讓台灣不再有受災孤島。

 

災後復原行動

災害的即刻救援固然重要,但後續的復原及重建工作將會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芥菜種會除了第一時間投入災害救援工作外,也會持續關心與陪伴受災部落的復原工作,不論在硬體還是軟體的協助工作上,更期待能夠強化部落,未來面對災害的復原力及韌力,因此將於本次受災地區規劃兩年中期計畫,依應災、復原及減災、備災等工作分階段性執行。

 

我們最愛的家,也是最危險的家

因氣候變遷的影響,颱風、土石流、洪災不斷;極端氣候的現象不會消失,而是會更加劇烈,我們最愛的家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

下一次災害來臨前,我們都知道如何守護家園了嗎?

芥菜種會預計在全台30個社區舉辦防災培力課,為高風險偏鄉部落佈建社區備災儲糧點的即刻救援,預防天災斷糧危機。

一齊加緊腳步,讓全台灣每一個社區都預備好!
 
芥菜種會邀請您支持社區防救災計畫,共同翻轉災害,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如需洽談社區防災教育講座,請來電02-7741-6000 分機2024 蔡專員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