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弱勢兒少青年知識與技能培育計畫

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
資料更新至2023/09/21
終結貧窮
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自信是向成功邁出的第一步!」——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當弱勢家庭的孩子從小小的成就建立起自信,就有機會走出現況,成就更好的自己。孩子們缺乏的不是同情,而是陪伴與自信心,邀您一起填補愛的空缺,用生命影響生命。

在芥菜種會安置照顧的兒少中,特殊兒比例近6成,其中以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比例最高,這些孩子從小經歷原生家庭環境的衝擊,因害怕受到傷害,有極強的防衛與戒心,上課第一個月,會跟老師唱反調、亂丟同學作品、彼此扭打互相傷害,即使面臨不容易的情況,老師仍然期待下一堂課孩子會更進入狀況,經過兩個月後,孩子們開始主動聊生活中的大小事,也會趴在老師身上,原本的隔閡逐漸消失,從外人變熟人的過程,「陪伴」是關鍵,培育成長不是一個短期服務,而是透過長期穩定的陪伴,讓孩子樂於學習及順利成長。

「培」孩子改變 看見自我價值與未來

青年小宏因原生家庭的冷漠讓他缺乏自信,在意外受傷行動不便後更加自卑,找不到工作、經濟困頓讓小宏陷入谷底。經社工轉介,小宏在花蓮習藝所打工換宿,同時參加照顧服務員培力計畫,結業後順利取得醫院實習工作,在長照服務中找回自我價值與自信。

根據美國生涯發展學者唐納‧舒伯(Donald Super)認為,14歲以前是孩子發展自我概念,對職業好奇,有意職培養職業能力的重要階段,應重視並鼓勵他們多方探索,給孩子從小就能擁抱世界的思維、態度和能力。

一起搶救失落孩子的學習力!

本會將以培育、成長服務,啟發弱勢兒少青年對於學習探索的熱忱,並導入社區及志工的陪伴,幫助孩子產生學習興趣、提升自信,具備自立自助的能力。

經費運用

每個成長階段給予不同的學習基礎,點燃探索世界的渴望

  • 學齡兒童 : 建立全台培育成長據點,引進英文、數學、積木等課程,以「類遊戲」方式引發學習的興趣與動機,提升自我成就感。
  • 國高中少年 : 推動各式興趣探索、技能培養課程,不讓弱勢孩子因家中經濟阻擋多元學習機會。
  • 大專青年 : 在求學生涯的最後一哩路,建立四階段系統的訓練課程,讓人生關鍵能力不漏接。

「弱勢兒少青年知識與技能培育計畫」給孩子自信的豐厚羽翼,邀請您幫助弱勢兒童展翅飛翔。

我要
捐款